行业百科

包装设计初学者必读--器皿造型设计

发布时间: 2013-3-19 22:49:33  点击量:

  本篇教程将为大家补充一个包装设计中的小知识点:器皿造型设计。

  在社会生活中,为了生活或工作的需要,产生了各式各样的器皿。器皿的造型设计不仅要具有实用性,还要给人美感。

1. 器皿造型设计的基本要求

  器皿是用以盛装物品或作为摆设的物件的总称。器皿可以由不同的材料制成,并做成各种形状,以满足不同的需求。 成功的器皿设计应遵循一定的规则和要求,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:

  (1)功能要求

  器皿首要功能是容纳保护功能。保证内容物在运输装卸使用过程中不受损坏,不会出现任何泄漏或渗漏。

  (2)经济要求

  器皿造型设计必须了解工艺流程及特点要求,使设计适合工艺生产,从而减少经济成本。

  提示:包装器皿与销售价格要相匹配,用合理的设计减少生产、流通中的破损和浪费。

  (3)美感要求

  器皿造型设计在功能得以满足的基础上,应充分的表现出造型的美感。

2. 器皿造型设计的方法

  器皿的造型设计是一门空间艺术,其方法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种:

  (1)线条法

  这种方法是指设计者在纸上运用各种线条进行器皿设计的一种方法。设计器皿造型所采用的线条不同,给人的感觉也不同。

  提示:线条大致可分为硬线和软线。硬线包括垂直线、水平线和斜线等;软线包括曲线、弧线等。

  2. 器皿造型设计的方法

  器皿的造型设计是一门空间艺术,其方法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种:

  (1)线条法

  这种方法是指设计者在纸上运用各种线条进行器皿设计的一种方法。设计器皿造型所采用的线条不同,给人的感觉也不同。

  提示:线条大致可分为硬线和软线。硬线包括垂直线、水平线和斜线等;软线包括曲线、弧线等。提示:器皿造型的基本形大致有球形、正方形、三角形、自然形等,根据基本形可以雕塑出各种不同的形体。

  (3)模拟法

  器皿的结构形体直接模仿某一动物或人物,以突出商品的特色吸引消费者,这是一种形象化的模拟法设计。 

  (4)光影法

  利用光和影可以使物体更具有立体感。通过增加器皿形体上面的数量,突出器皿的折光效果和阴影效果。

  (5)肌理法

  肌理是指由于材料的配制,组织和构造不同而使人产生的触觉感和视觉质感。例如我们常说的凹凸、雕刻、腐蚀、喷沙等。 注意:肌理法必须要达到一种对比,使造型更具特点。

  (6)镶嵌法

  在器皿造型设计中,把不同的材料组合在一个形体中,我们称它为镶嵌法。这种方法可以掩盖和弥补某种材料在加工中的缺陷。

  提示:目前所见到的镶嵌设计有金属与金属之间的镶嵌,塑料与塑料之间的镶嵌,金属与玻璃之间的镶嵌,塑料与玻璃之间的镶嵌等形式。【详情咨询QQ:2684244813 电话:15309217019】